“i-Town2.0 小镇云”公共服务平台暨 《成都互联网镇群发展模式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2-06-27 17:21:28


  由云智天下承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于8.26在成都洛带古镇召开。

  论坛期间,云智天下“i-Town2.0 小镇云”公共服务平台暨《成都互联网镇群发展模式蓝皮书》正式发布,对智慧城市和特色小镇如何连接给出了具有说服力的落地例证。

  成都互联网镇群将通过互联网链接城镇、城乡及产业,实现全市城镇的智慧化互联、城与乡的无缝对接,成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新模式。围绕“接驳城市服务,突出小镇特色”的目标,成都将按照计划打造4个小城市和10余个小城镇,提升33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完成第一批30个“互联网小城镇”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全面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会同步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区可持续发展。

▲屈军▲

  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屈军在现场介绍道,i-Town2.0 小镇云是致力于构建基于小镇的产业服务、居民民生服务、政务协作办公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云平台,也是成都互联网镇群的官方服务平台。i-Town2.0 小镇云平台改造涉及七大板块,通过大量服务资源和功能的整体设计,让小镇居民像大城市居民一样享受高品质生活,同时为政府公共管理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大数据决策支持,为在小镇旅游经商生产生活的外来人群提供无差异的宜商宜居宜业环境。该平台目前以三道堰为样板,通过物联网技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制定经济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小镇各方面智慧化的提升和线上线下的数据能力打通,为成都互联网镇群提供可资借鉴的标准建设样板。

▲三道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我国城镇化建设高速发展30多年后,集自然与人文之美于一体的小镇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各地也根据自身实际陆续出台特色小镇培育规划。小镇的建设不能走此前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老路,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在用互联网思维重塑城市空间系统探索中,成都互联网镇群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融入每一个特色小镇建设之中。

  在探路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成都市先行示范互联网镇群建设,以最经济的解决方案为小镇居民谋取信息福利,实现城乡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同步共享,带动了全市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这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小城镇建设领域的一场创新实践,是实现城镇智慧化互联、城与乡无缝对接的一次模式探索,是成都市为四川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提出的一种新思路。

  以最经济的解决方案谋取信息福利

  成都互联网镇群建设,就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智能基础设施设备,克服小城镇分散式布局产生的规模不经济和“信息孤岛”效应,以云信息平台为载体搜集、存储、处理、分享镇群信息和小镇数据,打破小城镇发展的空间制约和信息屏障,最终构建功能齐备的城镇群落,形成以互联网为创新要素的小城镇发展新形态。

  囊括全市283个小镇的互联网镇群,可作为整体统一采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品,将产生体量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据统计,成都市有关部门已与中国联通等数1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社会资本成为成都互联网镇群建设的投资主体。

  在打造互联网小镇的过程中,成都市注重搭建小镇间协调合作的“特色链条”,通过规模化采购、使用和PPP建设方式,以最低的成本实现知识、信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是利用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网络经济、联结经济,全方位挖掘小镇潜力、发挥小镇优势的一场创新实践。

  以普惠共享联结“小城镇”与“大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建设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矛盾日益凸显。小城镇建设不能照搬大城市的发展模式,而要更加注重产业、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完善,通过更广泛的资源共享来增强小城镇的整体承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小镇是现代人理想生活的承载地,但目前小城镇与大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仍是小镇建设的一大痛点。如何填补城镇发展鸿沟?成都市互联网镇群聚焦“互联网+”战略,加快小镇迈入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步伐,让小镇居民也能享受大城市的生活品质。

  三道堰镇是成都市打造的互联网镇群样板镇

  三道堰镇卫生院现已搭建在线挂号预约系统,实现乡镇卫生院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资源对接。小镇居民不仅能通过可穿戴设备获取的健康数据进行自助诊疗,还可体验包括“检、测、诊、疗、药、护、养”的全维度云端医疗康养服务体系。

  教育方面,三道堰镇引入“北京云校”等国内一流教育信息化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教育”云模式为核心,通过教育资源库、教学辅助系统等信息化功能,为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移动教育服务。按照规划,全市283个互联网小镇将建立起镇群云端智慧教育系统,实现教育资源和信息化水平与城市同步发展。

  此外,成都市还推出了“天府云端小镇”APP,全面整合交通、医疗、社保、旅游等小镇生活服务功能,成为一站式民生服务大厅。创业服务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知识技能培训、政策解读、资金支持等专业服务,成为创业孵化器;小镇政府建立基于智慧治理体系的网络理政平台,成为镇群信息基础资源统一监管、统一调配、统筹使用的支撑平台。互联网镇群以医疗、教育、文娱、电商、创业、安全、政务服务为七大建设主题,将小城镇建设推向智慧互联的新阶段,是实现城镇智慧化互联、城与乡无缝对接的一次模式探索。

  “城镇互联”构建全面体现新理念的城镇空间

  建设互联网镇群,是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举措。以特色镇传统产业为依托,互联网镇群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高效融合,有利于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小镇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新经济和新业态。

  按照规划,成都市将于2020年完成全域互联网小镇的建设工作。目前第一批29个小镇已完成试运行,共覆盖3050个无线AP点位、93台信息演示终端,搭建完成政务、民生、医疗、教育等小城镇大数据信息资源云平台,“智慧城镇”雏形初显。互联网镇群发展模式涉及产业、医疗、教育、卫生、安全、社会治理等城镇建设的多个领域,以兼具先进性与经济性的创新思路聚焦“互联网+”与特色镇建设,通过资源共享、跨界融合和创新驱动,形成了城镇间产业互补、要素互补、功能互补的全新发展优势。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成都市顺势而为,将新型城镇化建设思路从以往的“城、产、人”发展轨迹转变为由信息化引领的“人、产、城”关系结构,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引领,通过人的聚集和专业化分工提升城镇化效率,为四川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提出一种新思路。

上一篇: 物联网小镇云智智造
下一篇: 云智天下领衔成立“成都互联网小镇发展联盟”
相关动态

Relev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