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小镇云智智造

2018-05-24 14:12:08


  物联网小镇云智智造

  由成都云智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于8月26日—27日在成都召开。

  特色小镇如何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腾飞?如何实现小镇与城市优质资源的有机互动?互联网镇群如何破解小镇发展中的种种难题?作为论坛的重点活动,27日,90余位专家学者、特色小镇代表走进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参观由云智天下携手市建委、小城投、三道堰政府、四川联通共同打造的三道堰天府互联网示范小镇,在成都互联网镇群建设新样板的调研中对以上问题找到了具有说服力的落地例证。

  互联网深度融入解决公共服务城镇差异之“难”

  由于地域和发展层级的限制,小城镇在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与主城区还存在较大差异。如何缩短差距,让小镇居民也能享受高质量的现代城市服务?在三道堰镇,云智天下对这一难题有了破解方式。

  走进水乡记忆电影院,通过“天府云端小城”APP,在线购票,最新的全球大片同步上映,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大片,享受私人点播、主题策划等定制服务;与广电合作线上影院好看TV,还能在线看电视。

  在天府云端大数据医院,云智天下携手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导入小镇,预约专家号、慢性病监测监控、远程诊疗等服务全镇共享,小镇居民也能享受顶级医疗团队的服务。

  在天府云校,云智天下通过先进的一体机、电子书包等系统硬件的升级以及教育资源库、教学辅助系统的全面连接,城乡教育资源水平的高度一体化得以实现。

  云智天下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城市优质服务和资源正不断向小镇外溢,让城镇距离无限接近。以三道堰为样本小镇,未来这样的便利将在成都互联网镇群建设辐射的283个小镇一一覆盖。“成都所做的探索在缩短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上可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云南省住建厅副调研员黄启云表示。

  数据高度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之“难”

  受区域规划和信息传递手段制约,小镇难以实现各生产要求的有效结合和优化配置,人才、资本、土地等经济资源的区域分割成为影响小镇发展的一大痛点。

  此次调研中,考察团队还走进了三道堰综合数据管理中心,云智天下副总经理张维为参观嘉宾做现场讲解,该中心将应急指挥中心、云端政务中心、旅游及文化展示中心、大数据中心合四为一,可以呈现从教育、医疗、旅游、电商、文化娱乐到政务、社会治理等全维度的实时数据以及分析,也可以根据数据反馈作出应急指挥和工作调度。

  “综合数据管理中心的应用使三道堰对内的信息采集机制和对外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得以完善,小城镇的‘信息孤岛’效应也随之打破。”云智天下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的聚合和共享推动了镇域内外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调研现场,三道堰强大的数据管理和整合能力也让特色小镇代表感慨颇深。

  激发创新动能扫除可持续发展乏力之“难”

  得益于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机遇以及日新月异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云智天下通过一系列新技术以全新的模式破解小镇发展的种种难题,让理想的愿景变成可预见的未来。互联网镇群的建设让小镇的共同需求得以连接,实现了精准服务,未来则应更多地关注村镇弱势群体,做好信息化普及,真正抹平城乡间的信息鸿沟。

  云智天下在三道堰的样板小镇建设上获得圆满成功,未来我们将在成都周边258个小镇打造物联网+镇群模式,让小镇互联!

上一篇: 物联网+镇群,重新定义小镇新未来
下一篇: “i-Town2.0 小镇云”公共服务平台暨 《成都互联网镇群发展模式蓝皮书》正式发布
相关动态

Relev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