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镇群,重新定义小镇新未来

2018-05-24 14:31:14


  8月26日,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于洛带古镇召开。

  特色小镇在四川有深厚的实践基础。2013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百镇建设行动”。通过3年努力,300个试点镇承载和辐射能力大幅提升,百镇示范引领、带动千镇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目前,我省已有20个特色小镇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入选数量连续两年高居西部第一、全国前五,全省小城镇的发展成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会上,三道堰镇党委书记张怀东发表主题演讲:一座完美的小镇应该是智能的。向参会嘉宾分享道三道堰镇在智慧小镇建设道路上的创新实践。从被列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到抓住机遇建成覆盖全镇的免费无线wifi,开启了互联网+小镇的新格局。

  未来三道堰智慧小镇的搭建,将从内容、数据、场景、社群、服务五个方面出发。通过实施全覆盖云端数据网络、全维度多屏互动平台、场景化小镇虚拟现实、高精准全链智慧体验、全封闭生态服务系统五个工程,三道堰将实现从景区到城镇、从社区到社群、从线上到线下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成都云智天下副总经理张维就郫都区三道堰镇分享了“物联网+镇群”小镇建设新模式。较之“互联网+小镇”模式,以三道堰为代表的“物联网+镇群”模式具有物联系统融合统一、即时数据立体可见和人工智能精准管理三大优势。利用“物联网+镇群”模式,三道堰率先实现安全网、民生网、服务网的三网融合,形成大投入、广覆盖、高标准、细服务的“大民生格局”。

  三道堰根植于天府云端小城的镇群互联大背景进行智慧化建设,现已形成包括云端教育、云端医疗、云端农商、云端文娱等七大板块和大数据综合展示中心的智慧化样板模式。

  成都目前已经完成了29个试点小镇的建设,这些小镇已经覆盖了3000个无线AP点位,主要场所都实现了无线WIFI的连接。“我们希望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四川这么多秀美小镇连成一体。”

  针对特色小镇的建设新华网亿连汤敬华表示,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集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特色小镇,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探索,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化的现实难题。

  如今,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先进信息技术在驱动变革、惠及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汤敬华说,“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镇居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论坛期间,“i-Town2.0 小镇云”公共服务平台暨《成都互联网镇群发展模式蓝皮书》正式发布,对智慧城市和特色小镇如何连接给出了具有说服力的落地例证。

  未来成都互联网镇群将通过互联网链接城镇、城乡及产业,实现全市城镇的智慧化互联、城与乡的无缝对接,成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新模式。围绕“接驳城市服务,突出小镇特色”的目标,成都将按照计划打造4个小城市和10余个小城镇,提升33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完成第一批30个“互联网小城镇”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全面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会同步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区可持续发展。

  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屈军在现场介绍,i-Town2.0 小镇云是致力于构建基于小镇的产业服务、居民民生服务、政务协作办公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云平台,也是成都互联网镇群的官方服务平台。i-Town2.0 小镇云平台改造涉及七大板块,通过大量服务资源和功能的整体设计,让小镇居民像大城市居民一样享受高品质生活,同时为政府公共管理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大数据决策支持,为在小镇旅游经商生产生活的外来人群提供无差异的宜商宜居宜业环境。该平台目前以三道堰为样板,通过物联网技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制定经济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小镇各方面智慧化的提升和线上线下的数据能力打通,为成都互联网镇群提供可资借鉴的标准建设样板。8月27日,相关专家学者将前往三道堰镇实地调研,亲身感受成都互联网镇群建设的新样板。

  从政策到实施、从建设到管理、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四网融合的领先手段,到教育、医疗、文娱、农商、旅游等核心领域,成都互联网镇群以及i-Town2.0 小镇云平台,正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和资源聚合方式,重新定义小城镇的未来发展形态。

上一篇: 专家学者汇聚,云智天下获一致好评
下一篇: 物联网小镇云智智造
相关动态

Relev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