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全域大美林盘创新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2022-08-22 10:26:11


日前,2022天府旅游名县集中采访宣传活动走进成都市大邑县,来自中央、省级等主流媒体组成的媒体团成员们近距离感受了川西林盘公园城市的魅力。

走进䢺江镇太平社区,四周绿水青山相伴、文创小店林立,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个曾因煤炭而富、也因煤炭而衰的地方,近年来因优质林盘打造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䢺江镇太平社区的美,不是大邑的个案。作为成都市唯一的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示范县,近年来,大邑县以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为载体,改革与区域发展内在需求相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林盘作为公园城市建设主抓手、城乡融合发展助推器、农商文旅体融合示范新引擎,用林盘生态价值转化促进文旅大邑高质量发展。

在百年古镇安仁,丰饶的物质条件,美丽的自然风光,不仅焕发了古镇深厚文化底蕴,也为林盘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位于安仁古镇的南岸美村,景观农业环抱、绿道体系串联,大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通过引进华侨城等大型企业,将美学和艺术融入乡村田园,建成锦绣安仁奇境花园、生态博物馆、乡村会客厅等文旅业态。

      其中,锦绣安仁奇境花园获得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以川西林盘+主题精品民宿模式,打造了南岸美村溪地阿兰若”“咏归川等国内知名品牌民宿聚落。据统计,2021年,南岸美村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在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91万元/人增长至如今的2.77万元/人,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成都市3A级林盘景区、第五届中国游乐行业大会最佳田园综合体

在南岸美村另一处,废弃的老酒厂重新飘出了浓浓的文旅香味。该林盘景区以清源村为核心,以废弃的老酒厂为改造对象,打造了乡村客厅,也由此形成了南岸美村艺术林盘的雏形。现已建成了乡村生态博物馆、社区治理中心、艺术公舍、溪地·阿兰若网红民宿、乡村客厅、耕学农场、林·盘、景观花海等业态,被誉为乡村旅游全国经典案例。

在沙渠街道,稻田迷宫、田间瞭望塔、稻草人、膳食博物馆、曲水流觞乡村美食体验中心及主题民宿错落有致,7个林盘和3000亩稻鱼稻鸭稻果共生、有机黑稻种植为本底,串联10公里长的绿道花海环线,将林盘与文化、旅游、体育等相结合,形成引人、聚流、活商效应,促进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获评2020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都市AAA级林盘景区、十大最美川西林盘。


     近年来,大邑县委、县政府以特色镇+川西林盘+共享产业平台为抓手,以产景相融、产旅一体、产村互动为基本思路,探索林盘经济发展新模式,创新资源、场景、产业、机制、组织五个活化,活化闲置资源打造优质林盘,营造农商文旅体消费新场景,如今的蜀之望县,正用全域大美林盘创新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上一篇: 牵手5A安仁 《西进西进》电视剧在大邑开机
下一篇: 祝贺 | 大邑这两所学校被评为四川省园林式单位
相关动态

Relevant